如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办负责人:找差距不泄气长志气!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1-01-22 16:05

在天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大篇幅提到了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对此,天津市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李荣强表示,这次会议直指问题,不怕横向比较,看到差距不是要“泄气”而是要长“志气”。

换维度看差距

李荣强:我们不能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天津要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过程中还存在的问题需要换一个维度去看,那就是横向比,我们要从上海、浙江、深圳,这些营商环境建设比较好的城市中看到的差距。

不泄气长志气

李荣强:看到差距,不是要泄气,而是有志气,要想我们行、我们能。所以围绕这点我们要进一步抓好营商环境的统筹、推动。去年年底,天津市密集发布了一系列着眼于营商环境建设长效机制文件,比如《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关于天津市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打造一流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我们通俗的讲3.0版。下一步,我们要按照要求将责任清单要公之于众,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监督,各部门要向市场主体兑现承诺,履行责任,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儿,小切口打硬仗。

落实“免申即享”惠企政策

李荣强:第一、我们既要关注市场主体个人需求,解决企业具体问题,为他们服务,让他们在解决个案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天津营商环境变化。同时,我们还要聚焦一般性问题,让所有市场主体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地享受到营商环境的红利。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把政策精准推送,目前,我们已经通过“一图读懂”方式,将政策条文,通过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方式,让企业、让市场主体能够及时掌握。

第二、我们要推出“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对于惠企惠民的政策措施不需要哪些政策范围内的企业和群众再去申请,只要在政策范围,自然享有,这就打破了过去的政策推出来,有的企业不知情,没有享受到政策的红利。今年我们要从这个方面着手,开好头、起好步,一件件抓紧、一项项兑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