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共商产教融合新模式,共建产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世界智能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11 10:42

共商产教融合新模式 共建产业发展新篇章

——天津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作组走进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6日,在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景梁带领下,天津市工信局、市知识产权局与工研院、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促进中心、天津市电池行业协会与信创及动力电池产业重点企业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展对接,拉开了2021年“产业集群进高校”活动的序幕。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内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也是天津市政府确定的“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单位。学校有深厚的国际合作传统和基因,在校企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次活动围绕中德特色展开,首先组织相关企业参观了航空航天材料先进加工工艺中心、复合材料柔性成形线集成技术平台、光热储能发电实验中心、机器人共性技术平台、菲尼克斯智能化生产线示范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在深入了解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开展座谈。


在座谈环节,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张桦首先致辞,她对工作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工作组介绍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概况,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天津市各级政府的关怀和支持,学校今后会进一步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好的服务信息安全集群和动力电池集群企业。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景梁介绍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的背景和我市信息安全、动力电池两个集群中标工信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有关情况,并表示,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加速推动制造业立市的实际举措,希望与会各方深入交流,真诚合作,在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平台载体建设、人才培养和输送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郭文强参加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将大力支持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做好专利成果转移和转化工作。天津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对集群开展的产教融合、产知融合、产才融合、产融结合工作给予肯定,并介绍了天津市工信局推动信创产业发展的下一步工作部署。


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主任赵国强介绍了信息安全和动力电池两个集群工作开展情况,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副总经理任丽伟介绍了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希望能与天津中德技术应用大学开展更深层次合作。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企合作处、科技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智能制造学院、软件与通信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在校企合作、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招生就业等方面的成效和优势。来自联想弘扬科技、国能新能源、银隆新能源、华为云、岩石科技、爱波瑞科技、天津联通大客户中心等企业代表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围绕共建校企合作基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作会议总结并指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工业需求,在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技术服务助理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希望今后在产教融合方面与天津市信息安全和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开展深度合作,积极创新,形成特色,更好地促进技术创新和服务产业发展,为“制造业立市”做出贡献。

更多精彩瞬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