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大会为我市产业发展搭建平台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11-24 14:23

近年来,在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过程中,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把智能产业作为突破口,着力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打造“天津智港”。2017年,在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在国家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前,我市率先举起智能科技产业的大旗,成功举办了首届以“迈向大智能时代”为主题的世界智能大会。2019年,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是对天津市高举智能产业旗帜、成功举办世界智能大会的高度肯定,为我们发展智能新经济、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坚定了信心。

历届世界智能大会得到了各部委的大力支持,大会最早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我市共同主办,第二届和第三届分别增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目前是国内最高规格的智能领域展会之一。

今年5月,在疫情相对稳定、两会即将召开的前提下,天津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在线上举办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筹备,全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大会取得超出预想的成功。大会于6月23日至24日成功举办,首创云办会模式,全国40家网站对云开、闭幕式进行了直播,最高在线人数达1.04亿,总浏览量达7.05亿;全球23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媒体和主要商业网站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大会盛况在美通社发布2小时后,经由113家外国媒体转载,海外视频浏览量累计达9000万。至会后半个月,全网共发布相关稿件13.6万篇,全球总浏览量超过25亿人次。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世界智能大会的举办助力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机遇、促进全球经济加快复苏具有重要意义。与时代共呼吸,与世界共命运。天津通过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不仅向中国发出了天津的声音,还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的声音。

历经四年打磨,世界智能大会已成为智能科技领域最权威、高品质、高规格的全球盛会,打造了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展览展示平台、开放创新平台和产业促进平台。

一是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四届大会累计参加主论坛和分论坛人数达6万人,共举办92场论坛活动。智能科技企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发表主旨演讲、进行对话交流,世界智能大会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参加凸显行业专业优势,为打造“天津智港”、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供宝贵借鉴。同时,大会举办精致化、品质化、专业化的平行论坛活动,聚焦智能科技产业前景展望、国内外学术业务交流、智能科技成果落地和共享、智能科技领域深度合作,让智能科技领军人物碰撞出思想火花。

二是展览展示平台。

四届大会累计展览面积15.1万平米,累计参展单位达到600余家,累计观展人数56.1万人次。其中,有中科院、国家超算中心等我国尖端智能技术研究机构,通用、华为、中车、松下等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还包括深之蓝、一飞智控等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及特斯拉、艾康尼克等智能生活技术应用类企业。

三是开放创新平台。

举办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国际智能体育大会、“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中国华录杯·数据湖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海河英才”创业大赛七大赛事活动,着力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专业赛事规则标准。

四是产业促进平台。

坚持“以会兴业、以会引才、以会聚财”,政府搭台,企业唱主角,广泛吸引智能产业发展要素汇聚,加快将大会影响力转化为产业竞争力。四届大会期间,共签署348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3532亿元。其中,战略合作协议19项,其中,与国家部委签署战略协议4项,与高校签署战略协议2项,与央企签署战略协议3项,与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协议10项;签署具体项目合作协议329项。先后出台了170余项政策措施,提出到“十四五”末把天津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发布了《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设立百亿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千亿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累计实施四批智能化项目911个,奖补资金36.4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373亿元,形成了1:10的放大带动效应。目前,我市智能科技产业已形成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软件、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先进通信、智能安防、智能医疗9大特色优势领域,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明年5月在天津举办。大会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有关世界智能大会贺信指示,“为世界智能科技领域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坚持“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市场化”办会理念不动摇,举办精品会议、专业展览、品牌赛事以及参与性佳、体验感强的系列活动,持续打造集“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高水平国际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