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开展重点电力线路巡查执法行动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7-12 17:02

日前,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我市电网负荷再创新高,适逢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召开,保供电工作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局电力处稽查总队冒酷暑战高温,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会同部分区电力主管部门、市有关电力企业,聚焦特高压线路、电网主干线路、世界智能大会主会场供电线路等开展巡线保电行动,依法保护电力设施平稳运行。

一是智慧赋能,快速响应,确保隐患及时消除。保电期间,积极运用高压架空线路输电管控中心电缆线路智能运行管控中心两个平台的线路监拍、隐患识别、精准提示、统计分析等功能,稽查总队会同相关电力企业,第一时间处置重点线路隐患6处,及时制止违法行为1起,定期对保护区内各类动态隐患开展现场检查,持续优化线路运行环境。针对世界智能大会主会场供电线路,执法人员深入线下施工工地开展执法检查和指导服务,确保施工单位落实各项措施,保证安全距离,坚决不出碰线事故。

二是深入一线,护航检修,提升设备运行水平。春夏季是鸟类在电力杆塔上筑巢的高发期,部分不法单位和个人阻止线路巡检人员开展驱鸟作业,甚至索要过路费”“赔偿金。稽查总队联合相关区电力主管部门,深入大寺镇、精武镇开展现场执法,为电力检修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守护线路检修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全市220千伏及以上线路拆除鸟巢618处,加装防鸟挡板543块、驱鸟器7816组,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以案释法,精准普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提高普法宣传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稽查总队编印《架空线路保护区施工作业明白纸》和《电缆线路保护区施工作业明白纸》,载明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规范要求,包含8个违反电力法规造成严重后果的反面案例。执法人员现场发放、张贴明白纸,讲解线路的重要性和事故的危害性,提升了执法相对人保护电力设施,关注电力安全的法治意识。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以特高压密集通道、城市生命线为重点开展执法,依法治理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电力隐患,持续提升电网坚固性和供电可靠性,以扎根一线守护电网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