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下大气力推进法治天津平安天津建设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09:24

12月29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暨市委平安天津建设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天津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大气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天津建设开创新局面、再上新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要带头学,做到学习培训全覆盖。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育体系,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兴起学习宣传的热潮。

二是毫不动摇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条红线,是依法治国管总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树立自信、保持定力,从法治思想、法治理论、法治体系上正本清源,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

三是积极落实依法治市各项任务,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加强地方立法,以良法促改革发展、保善政善治,围绕重要领域推进高质量、高效率地方立法。坚持严格执法,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对违法乱象要出重拳、严打击,构建符合直辖市特点的政府治理体系,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普法力度,推进全民守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治环境、法治社会,提升市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平安天津建设。牢记天津之特,着力维护政治安全,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巩固“无黑”城市创建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初萌。强化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网络综合治理,牢牢把握网络之战主导权控制权。

五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旗帜鲜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抵制,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冲得上去。要坚持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切实增强依法办事能力。

六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津门法治铁军,做到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纪律严明、担当过硬。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增强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风清气正、纯洁可靠的法治工作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要既挂帅又出征,各级法治工作相关部门要牢记政治机关本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作工作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努力用法治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让法治和平安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城市“金名片”。

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西青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领导马顺清、邓修明、陈浙闽、冀国强、于立军、连茂君、于世平、董家禄、张金英、李静、宫鸣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贾凤山、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政协秘书长高学忠出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市委平安天津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平安办副主任,各区依法治区办主任,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高校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