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报告 话发展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 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代表热议报告话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5 14:10

图为蓟州城区北部,尤其是山区的许多区域,在一场大雨过后,普遍出现了云海奇观。 本报记者 钱进 通讯员 王广山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是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必须紧紧抓住、优化载体、深耕细作。出席大会的代表们听后更是倍感振奋,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认识体会,谋划下一步思路和举措。

北辰区

深度融入其中主动服务其中

努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

“作为京津综合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北辰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累计引进项目870多个,总投资超1500亿元。”二十大代表、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说,我们深切体会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打造新增长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意义重大,是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大决策、大手笔。

“要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深度融入其中、主动服务其中,努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冯卫华表示,一是更加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力促京津医药谷综合开发、50兆瓦风力发电、日立华北智能制造赋能中心、东方雨虹绿色新材料等项目尽快落地,加快精雕数控、SMC二期、京东智能制造产业园、王府井商业综合体、远洋未来城未来天街等项目建设。二是高标准建设产业发展平台。要建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北辰京津医药谷,推动坤鼎京津制造产业示范园、绿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等特色主题园区建设,超前谋划京滨城际北辰站片区开发。三是进一步扩大协同合作领域。要加快建设北京十一学校天津实验学校,推动北辰医院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合作共建国家级创伤医学天津分中心,下大力量引进首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武清区

强化“主力军”“领头雁”使命担当

全力搭平台建商圈促协同优生态

“武清是天津面向首都的‘桥头堡’,我们牢记市委提出的‘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目标,已累计承接北京项目2200余个,落地科技转化项目200余个。”二十大代表、武清区委书记刘惠表示。

刘惠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接续奋斗新的号角,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武清“主力军”“领头雁”的使命担当,从四方面建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一是搭平台,建好“承载地”。全面“西进”,整合“一区五园”产业资源,加快京津产业新城规划建设,完善提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承接平台。二是建商圈,打造“新地标”。瞄准高端,制定佛罗伦萨小镇商圈规划方案,加快V1汽车世界和射击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点。三是促协同,种好“试验田”。扎实推进“通武廊”市域(郊)铁路项目,做好沿线和城际武清站周边区域产业协同大文章,加强三地教育医疗资源协同共建。四是优生态,建好“园林城”。启动大黄堡“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示范项目,统筹大运河文化旅游通航、津北森林公园、南湖绿博园等建设和运营,打造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森林城市。

蓟州区

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努力建设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这一重要部署,令二十大代表、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倍感振奋,他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努力把蓟州区建设成为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

“回顾过去五年,蓟州区紧紧抓住毗邻北京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推进生态、交通、旅游、能源等各方面合作,实施了春山里、京哈铁路蓟州站、京秦高速蓟州段等一批重点项目,累计签约北京地区项目220个,蓟州区域战略价值进一步放大。”贺亦农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建设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积极作为。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不断深化与京冀地区在生态保护、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安保维稳等方面的联防联控,全力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进一步抓好能源保供,在保障好天津水源的基础上,加快抽水蓄能、引热入京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助力京津冀地区实现“双碳”目标。同时,要持续抓好交通互联,重点推进北京地铁平谷线(M22号线)东延蓟州段项目建设,加快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就像报告中提到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贺亦农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