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进程中谱写新时代美丽“滨城”新篇章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18:47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满怀豪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心聚力、团结胜利的大会。我们必须紧紧把握党代会的主题,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激发“二次创业”奋斗激情,坚决扛起政治担当之责、新时代战略引领之责、龙头示范之责、双城互动新区带动之责、全面从严治党主责,切实发挥好“战略引领”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滨海新区落实落地,以新区之为、新区之进,真正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扛起政治担当之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灵魂。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必须充分认清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政治责任,坚持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标准,提升政治能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政治忠诚上,体现到理论武装上,体现到实际行动上,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新区见行动”,真正让党代会精神在新区扎根、在新区结果,在新时代美丽“滨城”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二、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扛起战略引领之责。党代会报告中直接提到新区的达30余处,充分体现了新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之重、责任之要。贯彻党代会精神就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这一主基调,在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突出制造强区之“强”。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坚持“链+盟”协同,锚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打好重点产业链攻坚战;坚持“理事会+管委会”并举,提供适配产业发展需求的“新三通”配套服务,实现产业主导性更加突出。要突出创新立区之“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打造“一心三室四谷”创新体系,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企业”创新载体,推动“揭榜挂帅+里程碑”创新体制,推广“创新券+创新积分+人才服务证”创新政策,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要突出转型升级之“转”。把产业当作“滨城”的骨头、骨架,重点推动石化产业向精细化工、新材料转型,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车、智能网联车转型,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制造、高端制造转型,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与服务业高效融合。要突出招商引资之“引”。切实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今年已落地京津冀重大项目19个、投资额370亿元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载体功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突出经济大盘之“稳”。推出《滨海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形成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扩大内需、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兜底民生保障底线6方面123项任务措施,与“助企纾困15条措施”、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等措施充分衔接,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滨城”贡献。

三、把“高水平改革开放”贯穿始终,扛起龙头示范之责。党代会期间,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参加滨海团审议时要求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向更高水平改革开放要发展动力、要发展空间”。我们要深入实施改革活区和开放兴区战略,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成效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要深化思想之解放。坚决摒弃旧观念、老思想、老套路,换脑筋、换思路、换方法,打开视野、锐意创新、革故鼎新,敢想敢闯敢试,趟出一条新路。要突出重点任务之深改。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的改革,持续深化法定机构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街镇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要坚持开放之自由。深入推进投资自由、贸易自由、金融自由、人才自由、数据自由,加快保税加工制造中心、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保税研发设计中心、保税维修再制造中心、保税展示销售中心建设,打造自贸区建设升级版。

四、把“高标准规划建设”贯穿始终,扛起双城互动新区带动之责。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构建双城联动、新区带动、各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支持滨海新区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为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坚持把绿色作为底色。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全力打造“一屏一带三湿地多廊道”生态格局,积极推广中新天津生态城规划建设理念,在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生态城区等领域输出更多生态城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要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积极承接好天津港非经营性资产移交,切实为港口发展减负,全力助推港口轻装上阵、实现更大发展;依托港口产业基础,深入挖掘港口潜力,加快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真正将港口功能“吃干榨尽”。要建设高品位精致集约新城。坚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环境”,扎实推进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加快补齐教育卫生等城市短板,深入挖掘新区“盐渔文化”“工业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努力彰显“滨城”独特文化魅力、城市精神、特色风格。

五、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扛起主责首责。党代会报告强调,办好天津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好担负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的时代重任。要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实施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五共并举”,深化区级机关与街镇、村居、园区包联共建,完善基层网格、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等平台,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共同缔造美丽“滨城”。要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围绕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谋划布局干部人才工作,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全力建设人才强区,用足用好产业(人才)联盟的集聚效应,加大产业(人才)联盟和高校、科研院所撮合对接力度,开展主动引才、精准引才。要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围绕市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建设目标,结合新区实际,笃定前行,马上办、钉钉子、敢担当,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不待扬鞭自奋蹄、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紧盯“关键少数”,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出清向好。

滨海新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相结合,深入广泛开展大宣传、大宣讲、大阐释,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落实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努力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