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英雄模范的重要论述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1:53



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英雄模范的重要论述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宣传和表彰,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论述,讲述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阐述英雄模范的精神实质,号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这些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夺取新征程上的新胜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发力量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自古以来,华夏大地上诞生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他们虽身处不同的时代,但其身上闪耀着的爱国主义、自强不息、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等精神都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民族精神之于国家、人民的重要性,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我们学习英雄模范,就是为了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烈士陵园,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我心里一直牵挂西路军历史和牺牲的将士”,他们“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9月,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赞扬他们的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4月,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称赞老科学家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是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舍生忘死的革命烈士、顽强拼搏的时代英雄、敬业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有血有肉的生动故事是党史教育中最能打动人、感染人的鲜活素材;他们身上承载着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英雄模范,也是为了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考察。第一站就选择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他在革命烈士纪念堂听取了革命烈士事迹介绍后指出:“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每一位英雄模范人物都曾为了国家和人民勇敢地担起时代的重任,以自己的力量推动了时代发展。学习英雄模范,最重要的是为了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进力量,承担起奋斗新时代的责任。

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深情回顾了杨靖宇、赵尚志、左权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他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2016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在旧址群慎德书屋,他与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毛秉华亲切交谈,再次强调:“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因此,新时代是倍加需要英雄、倍加需要英雄精神的时代。

运用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英雄模范

怎样学习、宣传英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意灵活运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树立正确的英雄史观。在干部教育中活用多种渠道宣传英雄模范人物,既要多宣传英雄模范的崇高风范和感人事迹,还要多请先进模范人物来现身说法。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了学习、宣传英雄模范的许多具体做法。比如,他多次指出,可以“把革命烈士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册,用于干部教育,让各级干部常常看、常常思、常常反求己身”。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回顾英雄模范故事,反复阅读他们写的文章、书信。2010年9月,他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提到方志敏时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革命老区、烈士纪念地考察调研,都会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加深对英雄模范人物和事迹的了解。2014年3月,他来到河南兰考县。一到兰考,他就直奔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他对其他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说:“我们来是同一个目的,我也是来学习的。”

学习、宣传英雄模范,要以他们为标杆,反求己身。2014年3月,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回忆了自己40多年前学习焦裕禄并一直以焦裕禄为榜样的点滴往事。他讲道:“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几度哽咽,多次泣不成声,同学们也流下眼泪。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后来,我当知青、上大学、参军入伍、当干部,我心中一直有焦裕禄同志的形象,见贤思齐,总是把他当作榜样对照自己。”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发表即席讲话,再次谈到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的心得体会,要求在座的党员干部以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等为榜样。他指出:“我希望同志们的参照系就是这些楷模。大家一定要不断反省自己,以殷为鉴,远离危险,严守纪律和规矩,谨小慎微。”

学习英雄模范,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塑造正确的英雄史观。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要求绝不能做亵渎英雄的事情,他说:“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他指出:“在讲授中国历史时,要注重引导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引导学生学习英雄、铭记英雄,自觉反对那些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

在新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英雄模范的精神实质

英雄模范虽然身处时代不同、经历不同,所作贡献不同,但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实质是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将英雄模范信念坚定、一心为民、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质,在新时代条件下继续发扬光大。

学习英雄模范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过很多这样的英雄模范人物故事,他们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无惧生死,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抗日战争时期,为抵抗日寇的侵略,杨靖宇受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面对日军疯狂镇压,杨靖宇充满斗志:“革命就像火一样,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迹,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带来光明和温暖。”1940年2月,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杨靖宇领导抗日武装冒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五个昼夜,最终壮烈牺牲。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工作时,深情回忆了杨靖宇将军牺牲时的场景:“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其事迹震撼人心。”除了杨靖宇,蔡和森、夏明翰、江竹筠、陈然等都是信念坚定的英雄模范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他们的故事,重点就在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学习英雄模范一心为民。忠诚于人民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立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英雄模范人物中,有很多是植根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杰出代表。福建漳州的东山岛早年饱受风沙之苦。面对“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谷文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立下“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治岛誓言。他在东山县工作15年,坚持在一线调研、一线指挥、一线解决问题。经过十几年如一日的艰苦努力,最终带领全县人民植树造林82000亩,把一个荒漠化的孤岛建成了海上绿洲。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谈到谷文昌的先进事迹时指出:“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在不同时代,我们党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一心为民的英雄模范,比如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黄文秀等。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他们的故事,重点就在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学习英雄模范不怕牺牲。不怕牺牲、敢于拼搏是共产主义者大无畏英雄气概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过很多这样的英雄模范,他们中有舍生忘死的革命烈士,有战天斗地的英雄模范,还有逆行出征的时代楷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守护了人民的健康、祖国的安宁。2020年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他说:“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从革命年代到今天的新时代,几乎在每个领域、每条战线都有英雄模范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他们的故事,重点就在于弘扬他们身上的“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学习英雄模范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英雄模范中有干惊天动地事的革命烈士、战斗英雄、科学工作者,也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普通党员干部。2021年2月,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背后是数百万扶贫干部的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他们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都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据统计,在脱贫攻坚斗争中,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了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等脱贫攻坚英模。他强调,要大力宣传脱贫攻坚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披坚执锐、勇立新功。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他们的故事,重点就在于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更好地发挥英雄模范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叶帆子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