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祖先慎终追远 文明祭扫成为天津市民共识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4-07 14:17

清明节,礼敬祖先、慎终追远,在这个充满思念的日子里,献上一束鲜花,写一张寄语卡片,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正在成为大家的共识。

一年一度一清明,一伤一念一追思。今年的清明节,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了现场祭扫,市民政局创新服务形式,举办了6场集体代祭仪式,以寄哀思。

在第一、第二殡仪馆和市殡仪墓地服务中心的集体代祭活动现场,由海河传媒中心的主持人代表家属朗读追思词,由礼兵敬献花篮,各殡葬服务单位的工作人员代为敬献鲜花、鞠躬行礼。在憩园,工作人员手工折叠纸鹤,并在追思卡上写上寄语,遥寄追思。今年也是天津开展清风行动“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的第18个年头,影响带动越来越多人选择文明祭扫。

天津殡仪服务总站,负责每年两季的海葬仪式,以及海上文明共祭,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作人员也代替家属敬献花篮、点亮祈福灯、系黄丝带。整个仪式的过程,还通过微信等形式发送给家属,以解思念之情。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以来,摒弃陈规陋习,绿色清明新观念深入到社区、乡村。“一束鲜花寄亲人”。在西青区四季花城社区,由志愿者教居民亲手做一支花,表达思念。家贤里社区的“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已经坚持举办了四年。按照疫情防控需要,严格控制现场人数,社区提前制作了“文明祭扫云平台”,让不能来现场的居民线上留言,由工作人员摘抄下来,贴到祈愿墙上。与此同时,市民政部门也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市民可登陆网站、或者关注“天津殡仪服务”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追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