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坚持节水优先,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19:30

5月11日、26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先后到节水科技馆和节水企业,深入调研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李鸿忠强调,要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切实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天津节水科技馆是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面展示了全国水资源分布、大型水利工程概况和我市节水工作开展情况。5月11日,李鸿忠深入节水科技馆,详细察看天津市水系图和引滦入津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沙盘地图,深入了解全市水库、河流等分布和城市引水蓄水供水等情况,并与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就统筹推进外调供水、水库扩容、海水淡化、推广节水技术、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等现场会商研究。李鸿忠对进一步利用好节水科技馆、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水情教育实效等提出明确要求。

26日,李鸿忠专程来到位于武清区天津京滨工业园的大禹节水(天津)有限公司,调研节水企业技术研发、运营管理、市场开拓等情况。该企业近年来坚持关注研究农业、农村水资源问题,努力在农业节水灌溉、农村污水处理、农民饮水安全等方面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李鸿忠走进企业展厅、科技研发中心、运维调度中心、节水产品展示区、智慧生态农业示范园,详细察看了解企业科技创新、节水产品开发、助力节水型设施农业发展等工作。集团负责人王浩宇介绍了企业服务武清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情况。李鸿忠指出,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正在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希望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抢抓发展机遇,加大节水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力度,提供更加完备整体节水方案路径,完善运营维护管理模式,推动节水事业发展。

李鸿忠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拓展引水调水总量同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紧密结合起来。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城、定地、定人、定业,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挖掘节水潜力,加快节水关键技术装备研发,积极推进节水技术、工艺创新,加强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节水技术及产品深度融合。促进节水技术转化应用,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推广使用节水型生产生活设施,开发利用好再生水、海水淡化等,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大力推进农业、工业等领域节水,加快发展节水型农业。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政策法规约束、引导作用,强化群众节水意识,在全社会普及节水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的用水消费模式,形成人人珍惜水资源、人人节水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金湘军、李树起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