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专访: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努力开创天津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9 12:15

编者按

1月6日至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国文明网“文明会客厅”专栏,分享各地工作经验和思考打算。

天津市文明办主任 刘志刚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2020年天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亮点特色。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和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评选表彰的契机,天津市文明办在市文明委、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条红线,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效提升。

一是精神文明创建取得重大突破。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区)评选中,西青区、北辰区、滨海新区获全国文明城区称号,综合成绩分列全国直辖市城区第二、三、五名;和平区、河西区顺利通过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6个区获评天津市文明城区,市级文明城区占比达87.5%。以文明城区创建为牵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均取得较好成绩。

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扎实推进。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建设,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镇(街)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0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166个。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宣讲、教育、文艺、科技、农科、民政、法律、卫生、体育9大市级资源服务中心,组建161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出229个志愿服务项目,市级志愿服务项目“供给菜单”不断完善。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4+N”志愿服务队成为天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本标配,组建志愿服务队伍7000余支。年内,11名个人和组织获评全国“四个100”称号及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8431支志愿服务团队的27.7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稳民生、稳民心、稳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常态化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文明三规”,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素质提升”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王辅成入选全国十大“诚信之星”,杨依晨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2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开展“天津最美抗疫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和礼遇帮扶制度,营造崇尚英雄、礼赞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

记者:立足新起点,如何开创天津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创建周期起始之年。天津市文明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工作主线,持续深化全域全民全方位文明城市创建,全心全力培养时代新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一、乘势而上,拓展全域文明创建

健全制度。已出台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市级文明城区管理办法,为2021—2023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周期提供制度保障。修订完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动态管理办法,组建有效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制度体系。

狠抓常态。通过开展日常“脚步丈量文明”、季度测评、中期推动、年终总评,并引入技术手段,确保始终掌握“第一手”情况。加强日常指导管理,督促问题快速解决,夯实创建基础工作,力争在第一年的测评中取得“开门红”。

示范引领。在已有5个全国文明城区良好局面的基础上,开展“文明带提名”行动,带动更多城区早日进入全国文明城区行列;锚定“洼地”,促进市级文明城区争创区早日进入市级文明城区行列;以文明城区创建作为各项创建的龙头工程,带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协同发展。

二、巩固提升,深化全民文明实践

抓住重点。改进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把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的重中之重,组织更多志愿者深入车间班组、田间地头、新型社会组织等,充分结合基层群众的特点和生活实际,开展充满生活气息和情感温度的宣传宣讲,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

提质扩面。在已有5个全国试点区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其他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城乡基层所、站建设,总结推广乡村、城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鲜活经验,着力提升文明实践的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建强队伍。发挥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用好志愿服务网络资源,有效组织全市265万余名志愿者、1.6万余支志愿服务团队面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三、协同联动,加强全方位基础保障

育好“细胞”。充分发挥全国及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五爱教育阵地、快乐营地等精神文明建设点位的作用,用一个个优质文明“细胞”有效促进城市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典型带动。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及两“纲要”天津实施方案,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四个100”“六个一批”及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人物的评选表彰,让志愿服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先进评选的必选项,让身边好人成为道德模范的“蓄水池”,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升。

健全法规。持续深化《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三规”的宣传贯彻,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深入开展文明行为条例执法检查,以法律法规的硬度和刚性为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