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讨论天津碳达峰实施方案 研究部署思政课建设、职业教育工作等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14:17

8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研究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建设、职业教育工作要求具体措施。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努力为全国大局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体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整体规划,合理确定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全面统筹推进“双碳”工作。组织实施好碳达峰“十大行动”,推进能源结构转型,促进新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871”重大生态工程,做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健全 “双碳”工作考核体系,发挥“绿色系数”引领作用,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倡导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落实到全市人民群众的具体行动之中。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做好我市思政课建设和职业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政治人才工程。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升“大思政课”质效。要以举办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快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产业和技术发展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支撑天津制造和天津创造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深化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主动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发挥鲁班工坊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打造全国职业教育的高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