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道德模范徐文华的宣讲故事:无私奉献报党恩 情系宣讲心向党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22 18:16

无私奉献报党恩 情系宣讲心向党

——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的宣讲故事

我叫徐文华,是天津市河北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曾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天津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天津市新时代劳模宣讲团团长。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是我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

我的宣讲故事还得从我的成长经历说起。我是一名农民工,老家在河北省景县,小时候家里很穷,那个时候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就是上大学,可是1988年我高考落榜了,全家人的希望变成了泡影。1989年10月,我在笔记本上写下“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八个大字,并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来到天津,却没想到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垃圾清运保洁员。当时确实心有不甘,垃圾清运工作不仅脏和累,有时还会被人瞧不起,甚至我的女儿和同学一起放学回家时看到我都不打招呼。可当我知道刘少奇副主席接见环卫工人时传祥的故事后,便暗下决心,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

18年的辛勤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居民的高度认可。2007年,我作为一名农民工被光荣地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并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突然有一天,单位领导告诉我,我女儿所在的小学想请我去学校作报告,原来学校领导在电视上看到了我给女儿辅导作业时女儿身上的校服。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宣讲,虽然当时特别紧张,按着稿念都不太流畅,但依然获得了阵阵掌声。也正是从那一天开始,女儿不再为她的父亲是一名环卫工而自卑,她的同学们也为她有这样一位父亲感到自豪。这也第一次让我对宣讲的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

如今,我从事环卫工作已经33年了。2008年,我还以一个农民工的身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和单位领导的培养与关怀下不断成长与进步,我宣讲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深入党政机关、学校、社区、工地、车间班组等基层一线,开展义务宣讲100余场次,受众上万余人次,并有幸成为天津市总工会新时代劳模宣讲团成员和河北区理论宣讲团成员,2021年光荣地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十多年的宣讲经历,让我对宣讲工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和无比的热爱,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作为一名理论宣讲员,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做好宣讲,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党章、党内法规条例等内容,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只有勤奋学习,才能跟得上理论创新的步伐;只有学得快,才能跟得紧;只有学得深,才能讲的透;只有学得多,才能悟的深、讲得好。

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面对的受众群体大多是普通党员职工、车间班组工人、社区群众和建筑工地农民工等,我认为一场成功的宣讲,不在于场面有多大、时间有多长、理论有多么深奥,在于有多少人愿意听、听的懂、能够影响多少人。因此,我在宣讲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出以下几条不成熟的经验:

一是小切口讲明大道理。为了让宣讲更接地气、聚人气,我就从老百姓身边的事讲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讲起。比如,在宣讲我们国家抗击疫情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时,我就和听众分享在自己隔离点里的故事。虽然在隔离点里清理垃圾很辛苦,也有很大风险,但每当看到隔离人员离开时脸上露出的笑容,我感到很欣慰;看到隔离人员在房间留下的便条时,我会感动的落泪。一句“大家辛苦了,我给祖国添麻烦了!”,足以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的道理。再比如,大家非常关心的疫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什么时候可以摘下口罩、疫苗该不该打等问题,我就给大家宣传我国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接种疫苗的必要性,讲清楚只有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才可以免费接种疫苗,讲清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的道理,有效地激发了大家参与疫苗接种的热情。

二是小故事抒发大情怀。为了让宣讲更生动,我经常把个人成长经历、人生感悟融入宣传内容。为了让大家更有画面感,宣讲时我经常带上多年来搜集的百余张剪报,大家一边观看剪报,我一边讲述每一张剪报背后的故事,“这些剪报记录着我在党的培养下的成长和进步,也见证了祖国发展壮大给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我来津33年来,从高考落榜的迷茫到圆梦天津大学的欣喜,从对天津这座美丽城市的憧憬和向往到举家落户津门,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长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我的每一次成长和进步都凝聚着党和人民的培养与关怀,我的点滴付出正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真诚回报!”。这样的宣讲,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党史、感党恩的热情,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小舞台展现大作为。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感受,我经常把宣讲课堂搬到马路边、景观点和公园内,让宣讲更冒热气。作为环卫工人,看着眼前的美景,我会自豪地说“我们既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社会发展的受益者。虽然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每当我们看到通过我们的平凡劳动把城市装扮的如此美丽的时候,幸福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环卫工这个小舞台同样可以有大作为!”在宣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时,我经常是带着“道具”去,四个不同颜色的小垃圾桶和小卡片。宣讲过程中,开展互动游戏,既让大家感兴趣,又能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从而激励大家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在平凡岗位上通过诚实劳动实现人生价值,展现时代作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