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定信心,科学精准,坚决有力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16:03

19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廖国勋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坚定信心,坚持到底,全力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从严从紧推动防控任务落实到位,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一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以快制快打快仗,提升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运转效率,严格执行封控管控、流调溯源、风险人员排查、隔离转运措施,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零星散发疫情,坚决阻断传播链条,严防疫情扩散蔓延。二是严格落实社会面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防控工作,强化学校、养老院、监所等管理,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管理,落实好第九版诊疗方案,强化工作人员自我防护,严防交叉感染。压实海空两港防控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覆盖面,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三是加强基层防控工作。推动防疫人员力量向基层倾斜,做好基层工作人员防控培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有力组织调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防控力量,加强农村和社区网格管理,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履行好防控责任义务,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基层防控网。四是全力做好防控保障工作。加强隔离管控群众的生活和就医需求保障,做好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工作,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防控力量储备,加大全市核酸检测能力统筹调配力度,做好隔离场所储备工作,完善梯次使用应急预案,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五是加强督查检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紧盯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抓实抓细每一个工作环节、工作细节,坚决堵塞隐患漏洞,全力推动整改到位,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市领导金湘军、连茂君、王庭凯、李树起、王建国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