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李鸿忠代表“两会声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3-11 09:18

人民日报 2022年3月8日 第09版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李鸿忠代表(天津市委书记)

把转变发展理念与转变政绩观结合起来,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发展上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我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天津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注入强大动力。

以提升战略领悟力、执行力为根本。新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我们把转变发展理念与转变政绩观结合起来,强化战略定力和担当,大力度挤掉经济增长中的水分,用“绿色系数”考核发展成效,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发展上。坚持投入未来、投入长远、投入战略、投入基础,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实施875平方公里湿地修复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为天津长远发展留下战略空间。

以自我革命为内生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旧布新、革故鼎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深化国企混改,“用海河水洗海河泥”,下大力解决历史遗留的债务问题。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连续举办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信创产业形成自主可控的完整产业链条,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以促进共同富裕为旨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用心用力解决“一老一小”和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连续6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完成14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治理546块“飞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