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8万多名党员干部与社区、村基层干部并肩战“疫”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1:16

在红桥区各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志愿者全力协作,保障居民有序快速完成采样。

三九寒冬,奥密克戎突袭津门。

连日来,8万多名市、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入列当“员”,与3.4万名社区、村基层干部并肩奋战,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钢铁防线。

“手指冻得像胡萝卜一样”

“外边的进不来,里面的出不去,筛查缺人手可想而知,虽然不知道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但我很想为抗疫出一份力。”11日,家住津南区的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科研中心副主任刘婧接到下沉通知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

当天下午,她被安排到津南区实验小学合祥园校区核酸采样点负责信息登记。“系统故障,我和‘战友’只能手写录入筛查人员的详细信息。”刘婧说,“从下午3时到晚上9时多撤离,手脚已经完全冻僵了,洗完手后,手指就像胡萝卜一样。”

1月12日,正赶上第二轮大筛,一看没接到组织通知,她又主动到米兰阳光花园社区协助战“疫”,进行分区流动核酸采样,协调整体工作进度,用科学方式引导居民采样……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4时。

“丁零零……”5时25分,刚到家洗漱整理完,她又接到津南区委组织部的紧急通知,要求迅速集结,协助惠裕里社区2000多户居民进行二次筛查。

一夜没合眼的她二话不说,又继续投入到战“疫”之中。“每次听到居民说‘谢谢’‘辛苦了’,都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她笃定地说。

“这些姑娘、小伙儿特别棒”

“昨夜,我们接到二筛的消息,今天一大早就来到采样点,准备迎战。”在武清区东蒲洼街蒲瑞馨园社区临时核酸采样点,区检察院下沉干部正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录入、维持秩序。

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武清区570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村,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第一轮筛查,我们凌晨6时就到岗了,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第二轮筛查启动后,大家毫不犹豫又第一时间奔赴现场。”“90后”小伙儿刘向东穿着防护服,面罩上覆盖了一层白蒙蒙的哈气,凝结的水珠已经冻成了冰。来不及多说几句话,他又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这边拿着喇叭维持秩序,那边又去给样本贴签……核酸采样现场,到处都是下沉干部忙碌的身影。很多居民看了频频点赞:“这几个小姑娘、小伙儿特别棒,甭看年轻,服务却特别贴心细致。”

她们是最美“党员妈妈”

始终奋斗在津南战“疫”一线的,还有市委编办事业处三级主任科员吕丽霏。

“我的城市生病了,作为一名党员,得主动做点什么。”自居住地金悦社区被划为管控区以来,她一边看着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看着窗外忙碌的防疫人员,毅然决定走出家门,主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作为第一批下沉干部,她更是24小时待命,随时听候调派。

第二轮大筛当晚,家里晚饭还没做熟就接到“号令”,她没有丝毫犹豫,放下锅铲立即下楼战斗。清点人数、引导采样、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转天凌晨,室外气温已经降到零下8摄氏度,手脚几乎全部冻僵了”,正当吕丽霏冻得快没有知觉时,小区居民送来了暖宝宝和暖水瓶,那一刻,仿佛有一股暖流,直抵她的心里。

“14日,市委组织部又从57个市级机关中抽调了1000名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逆行支援津南。这其中就有我们市委编办的6名同事,我和他们一起,与全市人民一起并肩作战、勠力同心,定能战胜奥密克戎。”吕丽霏笃定地说。

“妈妈,我难受,您别上班去了,陪陪我好吗?”“孩子,妈妈有重要任务,你们听奶奶的话,记得按时吃药。”1月10日凌晨,武清区城管委人事科科长王海霞顾不上家中两个生病的女儿,匆忙赶赴单位,协助安排参与核酸采样的人员。

“先回家照顾孩子吧。”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她摆摆手:“没事,已经安排好了,放心吧。”在单位连续两个通宵奋战后,她又主动下沉到包联的大王古庄社区一线支援核酸采样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的“党员妈妈”。

……

在战“疫”一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引领党员群众一起奋力与病毒“赛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