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大力推进全域全民全方位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07 16:38

流光溢彩的杨柳青古镇。

南开区青年志愿者开展清整社区环境卫生、规范摆放共享单车活动,并向居民宣传创文相关知识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西青区河道增加绿植景观。

河东区大王庄街道信和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河西区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爱心联盟奉献社会”全民公益行动,把志愿服务送进社区、送进家庭。


一座城市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文明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条红线,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效提升。

文明之光

助推天津之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内可凝聚力量,外可铸就形象。创建文明城区,既是津沽百姓的光荣与梦想,也是建设文明幸福现代化天津的自然递进与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一时间,精神文明之光闪耀津沽大地。

精神文明创建取得重大突破──

全国文明城市(区),是目前我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根据中央文明委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区)三年评选一次,先要取得提名资格,再经过三年努力创建,才能参评。

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区)的表彰名单中,西青区、北辰区、滨海新区以直辖市城区第2、第3、第5的成绩榜上有名,和平区、河西区成功卫冕。无论是入选数量、还是综合成绩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如今,天津已经将文明升华为一种地域品格与城市气质。7个区获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资格,14个区获评天津市文明城区,市级文明城区占比达87.5%。以文明城区创建为牵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均取得较好成绩。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扎实推进──

“你拍一我拍一,新时代文明实践要第一;你拍二我拍二,为民解题行动快;你拍三我拍三,学习宣传走在前……”津南区双新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热闹非凡,“金牌”宣讲团成员正利用拍手歌、快板、朗诵、党课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这只是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天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镇(街)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7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961个。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宣讲、教育、文艺、科技、农科、民政、法律、卫生、体育9大市级资源服务中心,组建44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出53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市级志愿服务项目“供给菜单”不断完善。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4+N”志愿服务队成为天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本标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我市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素质提升”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张黎明、郭俊华、姜威威等多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王辅成入选全国十大“诚信之星”,杨依晨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开展“天津最美抗疫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和礼遇帮扶制度,营造崇尚英雄、礼赞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

乘势而上

拓展全域文明创建

文明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文明是一场细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创建周期起始之年。天津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紧紧围绕迎庆党的百年华诞这条工作主线,持续深化全域全民全方位文明城市创建,全心全力培养时代新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健全制度。拟定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市级文明城区管理办法,为2021—2023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周期提供制度保障。修订完善各类创建动态管理办法,组建有效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制度体系。

──狠抓常态。通过开展日常“脚步丈量文明”、季度测评、中期推动、年终总评,并引入技术手段,确保始终掌握“第一手”情况。加强日常指导管理,督促问题快速解决,夯实创建基础工作,力争在第一年的测评中取得“开门红”。

──示范引领。在已有5个全国文明城区良好局面的基础上,开展“文明带提名”行动,带动更多城区早日进入全国文明城区行列;锚定“洼地”,促进市级文明城区争创区早日进入市级文明城区行列;以文明城区创建作为各项创建的龙头工程,带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协同发展。

巩固提升

深化全民文明实践

老旧小区面貌一新、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百姓生活更加舒畅、市民素质不断提高……诸多文明细节的叠加,不仅刷新了“面子”,更做实了“里子”。

取得一时之效不难,难在抓实抓常、久久为功。为了打好文明创建“持久战”,我市坚持用文明创建中折射出的新时代精神品格,提气、鼓气、打气,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抓住重点。改进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把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的重中之重,组织更多志愿者深入车间班组、田间地头、新型社会组织等,充分结合基层群众的特点和生活实际,开展充满生活气息和情感温度的宣传宣讲,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

──提质扩面。在已有5个全国试点区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其他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城乡基层所、站建设,总结推广乡村、城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鲜活经验,着力提升文明实践的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建强队伍。发挥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用好志愿服务网络资源,有效组织全市268万余名志愿者、1.7万余支志愿服务团队面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协同联动

加强全方位基础保障

守望精神高地,传扬一城新风。

如何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让市民切实体会到创建的成效和变化,感受到文明的温度和厚度?天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育好“细胞”。充分发挥全国及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五爱教育阵地、快乐营地等精神文明建设点位的作用,用一个个优质文明“细胞”有效促进城市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典型带动。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及两“纲要”天津实施方案,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六个100”及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人物的评选表彰,让志愿服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先进评选的必选项,让身边好人成为道德模范的“蓄水池”,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升。

──健全法规。持续深化《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三规”的宣传贯彻,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深入开展文明行为条例执法检查,以法律法规的硬度和刚性为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站在新起点,扬帆新征程。如今,一个个海河儿女,正以文明的名义,奏出强劲乐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