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道德模范栗岩奇:倾情宣讲党史 激发前进力量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16:24

“党史百年,伟业辉煌;新的征程,任重道远。作为红十字宣讲团成员,我们决心履职尽责、不负使命,通过倾情宣讲、激情释放,引导人们在人道领域听党话,跟党走,承伟业,谱新篇,努力创造更加绚丽的新辉煌!”,在5月8日“津彩红十字 博爱惠民生”服务展示月启动仪式上成立的红十字系统“学党史、守初心,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宣讲团队长栗岩奇向社会发出红十字人初心如磐、信念如山的铿锵誓言。

“用热血书写奉献的岁月”的天津市道德模范栗岩奇是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大队队长、中国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天津市大队常务副大队长。这位温和、瘦弱、貌不惊人的长者,三十余年来无偿献血280多次,54000多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十几倍。年满六十岁,献血生涯圆满收官,栗岩奇却没有停下奉献的脚步。“活着献热血,身后捐献器官与遗体”,栗岩奇的妻子、女儿也与他一同加入红十字志愿者行列,一家三口全部登记捐献人体器官与遗体,成为了天津市首个“志愿双捐家庭”。

栗岩奇退休后的生活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实着。繁忙的工作中,他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中国共产党党史是每名共产党员正衣冠、端言行的镜子。党史这面镜子需要不断的擦拭,才能够从党史看到我们走过的一条怎样辉煌的道路,同时也能够照亮我们今后的方向。”

栗岩奇表示,每名党员要清醒认识党员和历史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的历史,每个党员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天,通过党史学习更要推动我们全体党员把正方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同样能够跟党一起去书写我们党更加辉煌的未来。为在全市红十字系统中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逻辑讲明白、把制度自信讲透彻、把政治追求讲鲜明,市红十字会邀请了把一切献给党的“最美奋斗者”王辅成、“用热血书写奉献的岁月”的道德模范栗岩奇、天津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商海涛、“阳光奶奶”吕文霞、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回江涛等,成立“学党史、守初心,赓续红色血脉”红十字系统党史宣讲团,走到群众中去。

作为全市红十字系统党史宣讲团的成员,栗岩奇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宣讲党史是自己一次深化党史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对于我本人和红十字系统党史宣讲团每名成员来讲具有强大吸引力、感召力,是涵育每名国人政治认同的最好教科书。”谈起参加党史宣讲团的感受,栗岩奇介绍说。

讲好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党史故事,是栗岩奇对自己制定的宣讲标准。每次宣讲前,他都要查阅资料,把握宣讲内容既要“贴近历史”又要“感知时代”。当红十字党史宣讲团走进天津市红十字会团体会员单位——击水律师事务所,栗岩奇就开始围绕我们党的法制史这条主线,从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法律学者李大钊到工人运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党员律师施洋,从土地革命的土地法,再到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的宣讲感染、教育着全体律师。

栗岩奇在宣讲中经常分享献血经历中的故事,诠释了献血对拯救他人生命的意义。他以模范力量,让周边的人在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洗礼中更加坚定为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执着信念。对于今后的工作,栗岩奇表示,在做好党史宣讲的同时,用自己的志愿服务行动来彰显共产党员的作为,影响带动周边的群众。要在不断壮大志愿者人员力量的基础上,努力培育一支有恒心、有担当、有能力,并在关键时刻信得过、顶得上、过得的骨干队伍,抓好志愿者团队的思想及文化建设。

今年迎来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红十字会建会110周年。栗岩奇要带领志愿者,结合世界红十字日、国际献血者日、国际志愿者日等节点,配合开展主题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既有奉献情怀,又有较高素质的爱心团队,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志愿者应有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