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道德模范】张建会:笔端融情 书写新时代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2 18:00

张建会,男,1960年4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一级美术师。他以创作展现时代精神,会同千余书法家年均组织文化惠民活动近20次,累计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组织捐赠、慰问、义拍等10余次,募集善款扶贫助困。

张建会,中共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一级美术师。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书法艺术的文艺工作者与实践者,他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书写语言,属于这个时代的表达方式。因此,“时代”成了他人生与事业的主题,“为时代而书写”,讴歌时代,回报社会成了他敬业奉献的人生指向。

张建会生于天津,自幼钟情于书法。改革开放之后,他先是斩获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奖,是多年来天津唯一一位荣获全国奖项的书法作者,被评为天津市“90文艺新星”。进入新时代,张建会又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回顾自己书法成长的道路,张建会最大的感触就是:“感恩时代”,这种时代情怀成为他“为时代书写”的出发点。

张建会以创作展现时代精神,守正创新,不断探索,这种时代气象成为他“为时代书写”的艺术高标。张建会用手中的一支毛笔,以雄浑朴茂、道大气正的正大气象,塑造了书法艺术形象,创建了书法的审美品格,其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重大国内外书法展览,他成为当代隶书的领军人物。

张建会作为天津书法家协会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以其低调谦和的工作作风,扎实进取的职业态度,积极提升协会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调动和引导全市广大书法工作者为推动我市文艺发展做出了贡献。他积极组织各种展览和惠民活动,年均活动近20次,参加展览的书法家累计近千人次。此外,他还组织了数十次捐赠、慰问、义拍,仅2013年募集的善款就有160.85万元。

张建会还积极支持人才建设,提高青年创作者的实力,推动书法事业发展,展现天津风采。这些年来,他积极举办各种青年骨干作者培训班,并邀请全国国展精英来津授课,共计培训学员达千余人,提高了天津市整体书法创作水平。在创作上,天津书法家在全国各项展赛中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仅2013年在全国各项展览中,天津市就有40余位书法家入展。

作为著名书法家,张建会不计名利,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始终践行习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念,用手中的笔墨讴歌新时代、抒写书法艺术发展的新华章。2017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天津市举行,张建会精心创作书写全运会口号“全运惠民,健康中国”,遍布全市大街小巷,成为此次全运会的社会亮点之一。

张建会热心公益事业,捐资捐作。在“盛世情暖,与爱同行”天津市对口扶贫公益慈善书画展暨爱心捐赠活动中,他一次性捐赠书法作品20幅,用于对口地区公益扶贫和助学项目,体现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文化担当精神。张建会以一代书法家的优秀品质,为树立良好的时代风尚起到了表率作用,受到了书法界的广泛肯定。

“时代”是张建会人生与事业的主题。为时代书写,讴歌时代、回报社会是他敬业奉献的人生指向。他以书法立身,守正创新,敬业奉献,诠释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的时代内涵。张建会因成长而感恩伟大时代,时代的赐予使他在书法艺术之路上不断进步,从而成为一名优秀文艺工作者和创作者。2019年,张建会被评选为“天津市道德模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