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道德模范】朱明静:手语为桥,聋健共融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16:00

朱明静,女,1989年1月生,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手语播报员。她幼年失聪却身残志坚,以文学形式反映聋人追求,大力普及规范手语,营造“平等、参与、共享”的信息无障碍社会环境。她热心公益,通过公益活动搭建聋健共融平台,让全社会更多的人关心、理解、帮助残疾人。

今年30岁的朱明静是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手语播报员,同时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残联第七届代表大会代表,西青区聋人协会副主席。幼年时,一次药物中毒使朱明静永远与有声世界隔绝。从那以后,父亲开始用“家书”与她交流,在交流中发现她文笔流畅,表现出难得的写作天赋。随后朱明静开始写作,靠文字闯出一片天地。

2007年,还是初中生的朱明静把在博客上秘密创作的20多万字《珍惜爱》书稿拿给父亲,父亲被她的文字深深感动,于是带着书稿去拜访著名作家冯景元,请求指导。冯景元阅后深受感动并写下《她让我想到飞》。2008年《珍惜爱》正式出版。同年,在新浪网举办的“迎奥运我记录”文字活动中,她夺得第三期金奖。随后她加入了天津市作家协会。

2008年秋季,朱明静进入天津聋人学校高中部。高三那年,青海玉树地震,她作为班长,以班级的名义向全校发起倡议——系黄丝带为玉树祈福。重阳节,她代表学校去天津市河北区军休所慰问老干部,连夜写了一首诗,并用哑语费力地朗诵给爷爷们听。对于一个聋孩子来说,朗诵是多么不容易,爷爷们都被她的心意所感动。

2012年,朱明静如愿以偿考入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大学期间,朱明静担任“星沙龙”手语社团社长,多次带领骨干成员坚持为社团健听会员服务,还到各所院校展开“手语为桥,听人为岸,共建和谐校园”日常手语推广巡讲活动。她与团队携手打造《聋工梦》音乐短片,传递聋人心中的梦想,呼吁社会关怀聋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朱明静总是利用假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通过公益活动引导更多人关心和理解残疾人。为了丰富聋人工学院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她将自己创作的两本书以及她和同学在校期间使用过的78本图书捐给了图书馆,其中有一批是已经绝版的珍藏版图书。除此之外,她还给家乡的芦北口书院组织捐赠了3000多本图书。

2014年,朱明静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同年她在29所院校推荐的45名大学生中,以第一名成绩当选为天津市十大“感动校园人物”。之后,她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佳大学生”“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朱明静自立自强的成才之路,向社会传递出大学校园正能量。

毕业后,朱明静走进了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担任融媒体中心手语主持人。在工作中,她不忘初心,始终铭记奋斗目标——让聋人更好地融入社会,为残健融合出力。她先后参加了“七彩梦大讲堂”手语知识讲座、西青区道德模范交流展示会等许多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爱与奉献,得到大家的赞誉。2019年,朱明静被评为“天津市道德模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