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如何促进社会平等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09:30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社会对数字连接的依赖,同时暴露了发展中国家在网络连接方面的不平等地位。
  科技行业处于独特的位置,可以通过基于5G云的存储解决方案扩展数字访问,显著降低设备成本。
  在过去的一年中,数字连接对全球各收入层次的人们的重要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久前,对于富裕人士和技术精英来说,高速上网被视为“可有可无,有了最好”。但新冠肺炎疫情已将它变成越来越多人的必备品——成为远程工作、学习、社交乃至医疗咨询的生命线。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的到来,这种高度网络化的生活方式不太可能消失。我们会自欺欺人地认为这将是我们一生中最后一次大规模就地避难事件。气候变化使人们更易遭受极端天气事件和传染病病原体,而这些都可能迫使我们再次长期守着键盘和屏幕生活。
  但是,即使没有这种情况,居家办公、远程学习等我们为疫情大流行而临时做出的安排似乎将永远改变我们的一些基本生活方式。我们一直期待着更加数字化的社会到来,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加快了其到来的速度。
  还有一个事实,那就是所有这些都与5G无线网络以及对云存储和计算的大规模连接出现的时间相一致。极强的连接性、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无限的存储容量全都融合在手掌大小的设备中。
    科技行业发挥着独特作用
  这也将成为科技与人类关系的分水岭。在科技行业中,我们需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的行业通常与日益增大的社会差距相联系——这种联系往往是不公平的,但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公平。这一差距体现在贫富之间;在富裕国家与所谓的“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城乡之间;在接受高等教育或精英教育的人与没接受过教育的人之间;在科技行业本身与经济的其余部分之间。
  如果科技可以在某一时刻改变这一情况并改变其自身历史的前进方向,那么就在此刻。有人可能希望科技成为推动社会平等的最后的领域,但是5G和相关技术的到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在这些领域实现进步。
  我们需要从这样一个原则开始:我们的行业处于独特的位置,可以承诺给予人们所需的工具,让他们与其社区互动、获得更广阔的视野以及成为最好的自己(流行心理学术语)。在实现这一承诺时,我们需要承担起尽可能公平、开放和包容的角色。我们还需要在所做的每一件事中体现这一承诺。
    增加数字访问减少不平等现象
  好消息是我们现在为实现数字包容性奠定了合理的基础。联合国和国际电信联盟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5年中,互联网普及率已从17%大幅增长至50%以上。
  然而,令人振奋的统计数据掩盖了广泛的差异和长久存在的不平等现象。在欧洲,能上网的人口比例超过80%,但在非洲不到30%。此外,许多国家在网络连接方面存在明显的性别失衡现象。
  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现象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采取各种激励措施(有些是公认的自我服务,有些则不太明显)。
  对于这种行动,全球日益达成共识。今年1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宣布建立EDISON联盟,这是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数字访问和包容性的首创项目。这一公私合作项目由威瑞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Hans Vestberg领导,呼吁人们关注互联互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
    专有科技的壁垒正在被消除
  这一项目的一个强大盟友是不断变化的技术准入经济学。坦率地说,即使技术变得越来越强大,它的价格也越来越便宜。
  这是一次了不起的合作,在这里举一个例子讲述其运作过程。5G带来的技术突破之一就是所谓的移动边缘计算(MEC)。本质上,移动边缘计算是在网络本身的边缘提供云存储容量。
  有了网络上可用的大量存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电话等设备可以变得更小、更便宜。毕竟,它们不再需要过多的存储容量,因为网络现在可以处理这些容量。功能强大的“瘦客户机”,是一种低成本的裸机设备,具有计算能力,以前仅在大型机上可用。
  通过将计算和繁重的工作从设备中取出,并将其置于网络边缘,我们可以将虚拟现实耳机从1500美元的豪华用品转变为100美元的大众市场商品,通往教育、娱乐和探索的新领域。
  这种转变的潜在影响是非同寻常的。Verizon Innovative Learning是公司最重要的慈善事业之一,该项目致力于为美国资源不足的学区提供高速网络技术。移动边缘计算极大地增强了这一项目的发展潜力。
  现在可以想象,低收入地区可以为学生(及其家庭)提供一定水平的计算能力,而几年前,只有拥有数十亿美元资金的主要研究型大学才能获得这一能力。
  但是,这种根本性的技术准入民主化不会自己发生。高科技行业必须致力于最大限度地打破壁垒,不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导致不平等现象。
  对许多人来说,我们的行业实际上已成为日益扩大的社会经济差距的代名词。现在,我们拥有非常难得的机会,为自己和周围世界书写新的故事。历史和我们的客户将根据我们的选择对我们做出判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