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0年光通信厂商半年报头部企业营收微增,新基建红利已至?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0-09-15 12:00

近日,光通信头部企业陆续发布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大部分厂商逆转2019年的行业颓势,营业收入实现微增,但受到国内外疫情暴发、光通信产品价格继续下跌等因素影响,四家头部光通信厂商净利润增长尚未“转正”。
  在营收方面,2020年上半年,长飞公司实现营收34.07亿元,同比增长2.65%;亨通光电实现营收154.70亿元,同比增长0.38%;中天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8.96亿元,同比增长12.48%。
  在净利润方面,2020年上半年,长飞公司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下降39.89%;亨通光电净利润为4.43亿元,同比下降39.33%;中天科技净利润为10.80亿元,同比下降0.52%;烽火通信净利润为5575.36万元,同比下降86.97%。
  在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红利下,光纤光缆作为基础设施,市场需求正迎来新一轮增长,同时,在经历了2019年市场疲软的压力下,光通信企业的多元化布局成效逐渐显现,而这也正在促进大部分光通信厂商的营收增长,提振产业信心。面向未来,随着5G网络建设进一步深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应用也将促进光通信产业正向发展。
       新基建、多元化布局“抗压”营收微增提信心
  2019年对光通信厂商来说并不美好。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5G尚未开始大规模建设、国内4G建设和光纤入户发展已接近饱和,同时,光通信厂商在前期扩充的产能集中释放,致使供需关系由前期的短缺转为过剩,进而2019年的光纤光缆产品平均价格下降超过40%。因此,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大部分光通信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下滑,而从去年全年财报数据来看,部分光通信企业全年营收与净利同比下降超过30%。
  今年以来,我国多次在重大会议上提出要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来看,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快速发展,正在促进光通信市场发展。2020年,以中国为代表的国际领先运营商正在大力推动5G网络部署,以每周1.5万个5G基站的速度进行建设,5G基站网络的前、中、回传均有较大光纤光缆需求,5G网络规模化建设正有力推动光纤光缆市场发展。
  从工信部官方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国内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4890万公里,同比增长7.6%,增速较第一季度增长了0.3个百分点,仍能保持稳步的增长。
  长飞表示,2020年,电信运营商已开启5G规模建设,对光缆的需求预计有所增长,但行业产能优化及调整仍需一段时间方能完成。同时,除5G网络外,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亦拥有众多的市场机遇。
  而亨通也认为,目前我国5G建设正处于全面加速推进阶段,给光通信网络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数通网向更大流量迭代和5G建设的全速推进将带动光模块、光纤光缆新的需求增长。
  除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为行业“添柴”外,近年来,光通信厂商也积极进行多元化布局,除光纤光缆等通信产品外,不断拓展电线电缆、海洋通信、新能源等业务。目前,多元化布局的优势正逐渐凸显,助力缓解光通信市场疲软的压力,实现营收微增长。今年上半年,亨通以特高压为主的电网建设提速、国家海洋战略加速推进、海洋通信与海上风电建设迅猛发展,公司能源互联产业继续保持较快业务增长;中天也凭借在电网、海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布局,即使在行业最为艰难之时,依然能够保证公司的稳健运营。
  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财报数据来看,以长飞、亨通为代表的光通信企业的营收正在摆脱下滑的颓势,转而恢复增长,这无疑将大大提振行业信心。
       疫情影响价格“打折”盈利压力待解
  新基建的红利正逐步释放,给光通信厂商的营收带来一缕春风。但由于国内外疫情、光通信产品价格“打折”等因素影响,四家头部企业的净利润没有实现增长。
  一方面,光纤光缆价格在经历了2019年的“腰斩”之后,在2020年继续“打折”。今年,中国移动启动普通光缆集采,采购规模约374.58万皮长公里(折合1.192亿芯公里),最终共有14家企业中标,其中,长飞光纤、杭州富通、亨通光电、富通鑫茂中标份额超过10%。从招标结果来看,厂商的最终投标价格最低不足19元(含税,下同),而2019年集采价约为30元,2018年集采价超过60元。
  另一方面,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延期复工,部分产品交付及验收推迟,也给光通信厂商的盈利带来负面影响。
  亨通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光通信行业的供需调整等因素影响,国内光通信市场竞争加剧,光通信产品市场价格下滑。今年上半年,亨通公司的光棒、光纤及光缆产销量均实现同比增加,但由于产品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下降,致使公司2020年上半年通信网络板块毛利率出现下降。
  而烽火表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电信运营面临收入增速下降、毛利率下滑的经营压力,对于网络优化等后期网络建设投资也正逐年减少,加之通信市场竞争加剧,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使得公司通信业务面临利润空间减少,市场系统性风险加大的局面。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所属通信行业的上下游产业因复工延迟,给公司的主营业务带来一定经营压力。
       积极“出海”“出圈”行业未来可期
  光通信厂商正在积极“出海”“出圈”,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根据国际权威分析机构CRU预测,北美、欧洲、亚太等区域的市场需求总量仍呈现长期健康增长的趋势。尤其北美、欧洲、拉丁美洲等地,现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无法满足用户宽带需求5G规模商用后带来的流量增加需求,在国家及区域政策推动下,当地电信运营商网络建设步伐有所加快,同时也带来新的市场。
  诸如,2020年上半年,长飞海外业务在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实现增长,长飞认为,疫情在给海外市场带来挑战的同时,亦提供了未来需求持续增长的机会。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数字化办公、远程交流、居家娱乐等需求剧增,对通信网络质量的要求显著提升;近年来,亨通加快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步伐,加大在东南亚、非洲、南亚、中东等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和投资力度,并有计划、分步骤进入欧美市场,加快国际化的产业布局与市场发展。
  与此同时,长飞、中天等企业除稳步布局光纤光缆等核心业务外,也在积极“出圈”,大力开拓新产品、新业务和新市场。诸如,亨通在布局5G光纤通信的基础上,大力研发毫米波无线通信、量子保密通信、硅光模块、海洋超高压直流输电、海上风电工程与运营、储能等领域,积极进行市场拓展;中天以数字化城市网络为目标,以5G、数据中心、光网络园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载体,提供光网城市、无线城市以及物理基础设施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产业技术变革,打造数字化城市底座,赋能数字产业生态建设。
  5G时代,万物互联的大门即将开启。面向未来,光通信企业在加强光纤光缆等核心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将对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行业进行深入布局,从而将受益于数字经济红利,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