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应对风险挑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获得启迪提炼法宝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8 1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就历史维度来说,应对风险挑战,是当代中国实现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那么,在新时代如何应对前进征途上的风险挑战呢?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正因如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可以从过去非凡的历史创造中获得应对风险挑战的深刻启迪,可以从过去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应对风险挑战的克敌制胜法宝,以此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的正能量。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部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推进伟大事业发展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面对的风险挑战同样严峻复杂,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意识形态斗争激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又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这些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应对中,一一化解,最终“柳暗花明”。历史充分证明,“风险挑战──积极应对──事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奋斗逻辑和根本经验。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推进伟大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对此,进行系统总结,深入探究,大力弘扬,意义重大。

增强忧患意识:应对风险挑战的首要前提

所谓忧患意识,即古人云:“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就是居安思危的意识。一百年来,在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以其特有的优势,继承和发展了“先忧后乐”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忧患中奋起、在图强中发展的历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总结道:“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任,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奋勇开拓历史的科学总结,深刻揭示了增强忧患意识对中国共产党推进伟大事业发展的重要价值和特殊意义。古人云,“君子有终身之忧,无一朝之患”,这是中国传统士大夫的生存智慧,中国共产党人更是深知其中的奥秘及其价值所在,并在推进伟大事业发展中予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由此使这一传统文化的精华,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一种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重要的认知方式。其根本之点,就是防患于未然,就是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所指出的“准备困难”,就是邓小平强调的全党要防范“风险”,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揭示的“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要求在前进过程中,不仅要看到发展机遇,也要看到严峻的风险挑战。尤其要注重新的历史条件下风险挑战所演进的特点。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是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局部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在新时代应对风险挑战,首要的前提是,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做到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增强党的领导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

从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可知,勇于和善于应对风险挑战,是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实践和卓越贡献。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披荆斩棘、所向无敌,从根本上说,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在政治方面,能够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风险挑战作为前进征途上一种重大障碍、重要险情,不是某一个体、某些英雄、乃至某些团体就能战胜的,需要有坚强的领导力,即具有一定权威,又能够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组织方能担此重任。如果缺少权威,涣散无力,一盘散沙,那么所谓应对风险挑战就是空谈。在近代以来的中国,唯有中国共产党这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具有如此的权威并能够担当起集中统一领导的重任。在思想方面,能够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教育全党、武装人民,为实现共同目标而不懈奋斗。就是毛泽东同志所主张的,“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中国能够担当如此角色,并为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指明前进方向的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在群众方面,能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有效组织人民群众,并且能够汇聚起强大的改造世界的实践伟力,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在社会方面,能够唤起民众、凝聚人心,团结全体人民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者,在中国没有其他政党能够做到,也只有中国共产党。以上角色及其优势,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所决定的。因此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践中,必须坚定不移地增强党的领导力,这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应对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进的征程中,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时期,还是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还是滚滚大潮而来的新时代,其风险挑战不是时有时无的短暂现象,而是始终面对的一种常态。就数量来说,中国共产党人永远是少数,即使今天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已经超过9000万人,但相对于14亿人口而言依然是少数。那么,中国共产党何以有力量能够应对来自各方的风险挑战呢?其奥秘在于中国共产党这一先锋队组织,始终扎根于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是对历史的深刻反思,更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尤其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为根本遵循,努力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牢记初心使命。因而能够始终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并立于不败之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应对新的风险挑战中,作为中国人民主心骨的中国共产党,更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着力于两个方面: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党在以下两个方面重点着力,即“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应对风险挑战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举措。众所周知,应对党和国家前进征途上的风险挑战,不是短期的局部性问题,而是涉及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长远的战略任务。一方面,要注重发扬斗争精神,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并强调“这就是精神条件,没有这个精神条件,革命是不能胜利的。”在新时代,在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尤其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同时还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告诫,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在新时代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不断提升斗争本领。而党员干部更要经受严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使斗争本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适应推进伟大事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还要注重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这是更深切的期待,也是更高水准的要求。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历经了由根据地的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一路走来,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其治国理政能力不断提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人“能打仗,能搞建设搞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所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治国理政考验更加严峻,所有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简言之,就是在推进伟大事业发中,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奥秘的深刻揭示,也是对党的领导制度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肯定。就风险挑战应对来说,一百年来,尤其是全国执政以来,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特点和优势。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不仅改变了旧中国的落后面貌,也使风险挑战的应对更有优势和力量。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阐释,更是富有科学理性的高度概括。“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这一显著特点和无可比拟的优势,在2020年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也得到了进一步验证和充分彰显。

总之,在百年奋斗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勇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其历程艰辛而辉煌,其经验丰富而珍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的斗争中,我们要更加珍惜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馈赠和经验启迪,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