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馆百事|盘山烈士陵园:“八路军母亲”杨妈妈

来源:盘山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1-05-28 10:00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军民结下了鱼水情谊。盘山抗日根据地的人民群众为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杨妈妈是盘山地区抗日“堡垒户”中的杰出代表,曾经多次冒着生命危险送情报,也曾为掩护子弟兵多次遭受敌人毒打,她救护的子弟兵数不胜数,在盘山坚持斗争的同志没有不认识她的,大家都发自内心地称她为“杨妈妈”。

1942年秋,一个十七八岁、提着短枪的小战士向杨妈妈的屋子飞奔过来,后面紧追着一大群日伪军。这时候再换衣服或者钻到地道里已经来不及了。杨妈妈急中生智,从发霉的酱碗里挖出一坨黄酱,抹在小战士的脸、胳膊、脖子上,做出生疮长脓的一个状态,让他躺在炕上装病。随后,杨妈妈迅速抄起烟袋锅挖出烟油抹在眼上,顿时泪如雨下,放声大哭起来,说话间,鬼子兵已经闯了进来。只见杨妈妈颤抖着身子哭着说自己的儿子得了传染病。日伪军看见地上桌上一片狼藉,闻到屋子里臭气熏天,躺在炕上的病人更是奄奄一息,身上生满恶疮,吓得连忙捂住鼻子后退了几步转身就跑了。就这样,杨妈妈用她的机智和勇敢救了小八路,在她身上体现了老区军民的鱼水情深。

图为杨妈妈掩护八路军战士的蜡像景观 图片来自:盘山烈士陵园

1945年5月26日,冀热辽第十四分区党委召开抗日群英表彰大会,杨妈妈被授予“八路军母亲”的光荣称号。为了帮助杨妈妈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当时的河北省人民政府专门授予杨妈妈一枚图章。无论她的家中有什么困难,只要在来信上盖上这枚图章,问题就会很快解决。但杨妈妈把它看作是至高无上的革命荣誉,是党的关怀和信任,珍藏了十几年,从未因个人的事情用过它。

1961年,杨妈妈去世,终年82岁。人们怀念这位革命的母亲,学习她的机智勇敢和舍生忘死、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高尚品德。她生前以无私的母爱树起的革命母亲的光辉形象将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图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专门授予杨妈妈的图章 图片来自:盘山烈士陵园

盘山烈士陵园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位于天津市蓟州区官庄镇北,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是全市唯一一家抗日战争遗址烈士陵园,也是冀东地区最大的烈士陵园之一,主体建筑物有牌楼广场、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烈士骨灰堂、纪念碑廊以及盘山革命纪念馆。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8:00-11:00;下午14:00-17:00,周一闭园。预约联系电话:022-2982169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