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学史明理:党的理论创新及其伟大意义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17: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回顾党的理论发展历史,可以使我们进一步认识理论创新和理论实践的伟大力量,继续坚持理论创新的正确道路,弘扬理论创新的传统精神,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

一、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

1948年11月,是十月革命胜利的31周年,毛泽东在给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物写的一篇文章中讲道:“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是毛泽东总结中国革命经验得出的一个结论,也是中国共产党对理论重要性的一个清醒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一论述不仅强调了理论创新对于党的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也进一步揭示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和规律。

实践反复证明: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党的生命力所在,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能力是一个政党生存发展最基本的能力,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重要途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引领,是赢得伟大斗争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

──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而建立和武装起来的政党组织。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品质。回顾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是人类进步思想发展的产物,从一定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在继承前人一切理论成果合理内核和科技创新基础上创造出来的科学理论,尤其是在批判地继承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国、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内核的基础上创立起来的。

事实上,是先有马克思主义理论,而后才产生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产阶级政党。可以这样说: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产生而建立,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持而坚持,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而发展。150多年前,当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并且用这个理论武装了欧美工人阶级之后,才产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之后,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丰富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逐步发展起来。在18世纪漫长的欧美工人运动中,马克思等思想家在随时总结早期工人运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探索、不断丰富无产阶级解放的理论和道路,为无产阶级工人运动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武器,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磅礴全球。所以说,马克思主义是在理论创新中发展的,在产生之时就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品格,是马克思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其内在的本质要求。理论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也是对每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提出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既是对我们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必须具备的本质特征。

──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世界各国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历程证明: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前提条件。能否进行理论创新是每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否保持先进性、创造性和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一部社会主义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各国共产党的实践史,从某种意义上讲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斗争史,也是在各国具体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当一个政党能够从本国的实际出发进行理论创新,形成科学的理论为这个国家指出前进方向之时,党的事业就能发展,国家就能进步;当一个政党失去理论创新能力,不能为国家发展提出正确理论指引时,或者当理论发展陷入停滞、陷入迷茫时甚至出现错误时,党的事业随之陷入曲折困境、甚至失败。党在理论上的任何偏差,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任何失误,都会给社会主义实践带来严重的后果。

──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能够走到今天,理论创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理论上的不断创新,就没有党的事业的发展进步,就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时期都是如此。什么时候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创新或者创造出科学的理论,党的事业就会发展,否则就会遭到挫折甚至失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当中国革命陷入迷途遭受挫折失败的时候,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如何进行中国革命的理论,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最终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当我们党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上认识不清、陷入迷途时,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样经历挫折。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解放思想,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使党的事业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当我们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众多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垮台的严峻现实时,中国共产党及时正确提出了建设什么样的党以及如何建设党的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使我们党经受住严峻考验,成功地把党的建设推进到21世纪,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在今日,如果中国共产党没有进行新的理论创新,及时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思想理论,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也会因缺乏理论指导而迷失方向,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创造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才走上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理论创新、理论创造至关重要。理论前进,党的事业才能前进;理论迷茫,党的事业就经历曲折。中国共产党先后创立的关于革命的理论、关于建设的理论、关于改革开放的理论、关于新时代实现国家富强的理论,是党的事业百年发展的思想基础、行动指南和成功之道,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基本的理论逻辑。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与中国风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一百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历史波澜壮阔且内容丰富,其思想理论极具创新特色、展现了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在一定程度上构成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最深刻、最鲜活、最耀眼的画卷。党的理论创新表现出的中国特色,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同时也是党的宝贵的经验。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党的理论创新最显著最突出的特征。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基础,是理论创新的内在核心和基本立足点,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创造出的理论才能解决实际问题。解放思想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条件,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打破不同时期存在的僵化的、封闭的、保守的观念的束缚与禁锢,为理论创新创造出理想的环境。

──坚持一脉相承、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老祖宗不能丢,但要讲新话。要坚持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必须一以贯之始终坚持,理论创新要以此前的认识成果为基础和前提,是对先前的理论观点的发展、发挥,而不是对先前理论的否定。同时要懂得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理论必须时刻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和国家、民族、人民的需要,不断前进、不断创新、不断丰富,成为引领事业前进的思想指导。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实践探索。党在不同时期始终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和高度的理论自觉,能够随时根据时代和形势变化、根据党内外、国内外情况变化,及时敏锐发现问题、深入思考和探索问题,及时回答问题,由此深化和完善党的理论。一百年来,党坚持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相统一,对实践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自觉主动地进行深邃的理论思考,探求事物发展本质和规律,形成科学正确的理论,再付诸实践指导实践,在实践创新中实现了理论创新。一百年来,党先后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中国革命以及如何进行中国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以及如何建设党、什么是发展以及如何发展、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善于总结群众经验,集中全党智慧。重视群众的实践、善于发现群众的创造、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这是党在理论创新上的一个优良传统。毛泽东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邓小平说,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民的创造,他只有推广权,没有发明权,这些都是生动的写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党的很多理论是由发现和总结群众经验、集中集体智慧,提炼升华而来。党在理论创新中的群众路线,能够保证集中群众智慧、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反思过失,及时总结经验,不断走向理论成熟强大。

三、坚持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的统一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坚持理论创新的政党,同时还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武装的政党。理论只有真正为党员和广大群众所理解、所掌握,才能发挥出它的作用。理论武装的程度和质量,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凝聚力影响力,直接决定着党的事业发展的进程和结局。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重视理论武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之道。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从来都是用来指导实践,是为了号召群众、组织群众、指导群众开展各种实践而提出的理论。理论不仅因为实践的需要而创造,理论的价值也在于去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有句名言,“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理论只有找到群众并且武装了群众,才是找到实现自己目标的基本力量。党的创新理论如果没有被群众所掌握,就如同一支军队把先进的武器装备放在仓库里,没有武装士兵,枪就不能发挥作用。理论只有被群众掌握,才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党的一大要求全党继续努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阐述了党在军队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宣传的问题。党的三大更加注重对党员的教育工作。党的四大决定在党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时事政策教育。1929年古田会议第一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1945年,党的七大第一次明确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强调,我们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动员全党来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的人民,使毛泽东思想变为实际的不可抗御的力量”。

党的十四大提出了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全党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兴起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在全党兴起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党的十七大强调,“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所以,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善于在重要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每当党的思想理论产生伟大飞跃之时,党总会跟进一次深入持久的全党大学习,做好全党的理论武装。这是党的事业成功之道,是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

──创造出丰富而独具特色的理论武装形式。重视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和成功经验,是理论武装的根本途径。在民主革命时期,依靠思想建党,党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终于把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文化水平较低的,长期在农村开展武装斗争的,还受到封建主义和教条主义等影响的党,打造成为一支具有严密组织性纪律性、富有牺牲精神、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在理论武装的具体实践中,党创造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方法措施,比如党把正面教育与反对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统一起来,开展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反对单纯军事思想,纠正党内错误路线、反对左和右的错误, 等等。党还创造出整风运动的形式,反对经验主义、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等等。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党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同时,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各种错误思潮,保证党的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一直到今天,我们党在理论武装方面创造了自上而下众多的学习形式,如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没有科学的理论就没有正确的行动,理论偏离科学正确的轨道,党的事业必然经历挫折失败;党的百年历史还证明,理论只有与时代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相呼应不断与时俱进,才能保持生命力而不断取得成功。一百年来,党的理论因其科学性而显示出真理的巨大力量,使党的事业充满生机活力,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又使理论之光普照大地,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