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西沽机厂罢工:工运天空的一束光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3 17:30

河北区新开河北岸、南口路22号,是一家赫赫有名的百年老厂──天津中车机辆装备有限公司。这些天,公司正在搬迁,车间一点点腾空,偌大的厂区慢慢安静下来。参天的古树、斑驳的墙壁、寂寞的水塔,仿佛在默默诉说着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

图片来自:天津日报

“这个厂最早是由德国人设计建造的,1909年诞生,那时候叫‘津浦路西沽机厂’,人们也叫它‘津浦大厂’。”公司宣传部干部殷秀玲在这里工作了34年,对企业的历史很是了解,她带记者在厂区里参观,踩在落满树叶的小径上,眼前是津浦铁路穿厂而过,100多年前,这条铁路是南北通行的大动脉,这个厂也因此成为当时机车车辆配件生产的重要基地。

整个公司占地比最初建厂时大了一倍,有不少老建筑被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其中一座哥特式风格的厂房尤为亮眼:全部用红砖建造,是建厂之初的原始建筑,百年前铁路上的蒸汽机车车头就是在这里维修的。

图片来自:天津日报

“这个厂房,我们一直用到现在,是我们生产制造弹簧的一个厂房。” 殷秀玲说,2008年,这座建筑已经被列入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脚踩这片土地,深感历史的沧桑,回望历史,100年前在这里发生的往事,扑面而来。

五四运动之后,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仍在继续,铁路工人最早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教育。那时候,工人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可工资却只发放七八成。

图片来自:天津日报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21年年初,李大钊领导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到津浦大厂宣传马列主义,介绍北京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活动情况,启发工人组织起来,为自身解放而斗争。共产主义的思想像种子一样被播撒在这片土地上,并且很快生根、发芽、成长。

1922年,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天津支部的关怀下,西沽机厂工会诞生了。同年8月,机厂工人对长辛店铁路工人政治大罢工进行了援助大罢工;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全线工人举行总罢工,得到天津铁路工人的积极响应,西沽机厂工人举行三天罢工以示声援。“二七惨案”发生后,天津工人和各界群众纷纷集会,声讨军阀吴佩孚的罪行,抨击北洋军阀政府的反动统治。

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时期,津浦大厂的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到1948年初,全厂地下党支部已发展党员15人,团结在党支部周围的积极分子不下百人。

昔日斗争的硝烟虽早已不见 ,但西沽机厂的工人运动像一颗闪亮的星星,为中国工运的满天星斗贡献了光和热。(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