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09:00

学习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开展党史大学习正当其时。学习党史不仅是一门必修课,而且必须修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学以实效,学习好历史知识、总结好历史经验、传承好历史精神、发扬好优良作风、运用好历史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从认知、情感、意志、行动、方法多个层面着力,打造学党史的“红色大讲堂”,营造齐心协力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结合“原理”学习好党的历史知识,形成历史认知,树立正确党史观。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探索史。毛泽东指出,学习研究党史的一个目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里所说的“创造些新的东西”,实际上就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通过党史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全党同志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就是从重温红色经典中领悟背后一以贯之的“深层原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史的学习要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学习相结合,从党的历史知识的学习中寻找理论滋养,有效批驳和抵制各种历史虚无主义。

用大历史观总结好党的历史经验,看清历史大势,把握党的发展规律。党史学习要全面掌握党的百年发展史,准确把握历史的源、流与变的脉络,深刻洞察历史进步规律与前进大势。百年党史细节浩如烟海,历史脉络盘根错节,只有抓住历史发展的主线和主流,将权威著作和经典篇章学深悟透,才能对世情、国情、党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判断。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具备“大历史观”视野来指导党史学习,通过长时段、大视角的观察来揭示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历史事件的深刻意义。教育引导全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不断总结党自身的历史经验,从历史经验中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党史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学以致用,把党史的学习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为此,学与做相辅相成,学党史要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采用谱系化的方式传承好党的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熔铸而形成的一脉相承、接续发展的一系列具体的革命精神形态的集合统称。近百年来,从红船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连缀起百年大党奋斗历程的内在精神理路,呈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的特有“红色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革命精神有机融入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实践中,把发扬革命精神上升到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新高度。革命精神谱系融汇于党的百年历史,并成为我们的一种独特精神优势,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赓续红色基因,使之继续成为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精神纽带和前进动力。

通过党史教育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锤炼优良作风,让传家法宝薪火相传。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我们党历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这个百年大党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巩固执政基础、实现执政使命的传统优势。

多措并举运用好红色资源的生动教材,创新方法途径,助推学习实效性。“古今中外法”,也就是历史主义的方法,是毛泽东创造的党史学习方法的专属术语。“古今法”就是要从历史发展角度看问题,“中外法”就是要从矛盾对立面角度看问题。综合起来,全面的、历史的方法是党史学习的根本方法。把党史的学习教育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贯通起来,以党内学习带动全党全国广泛开展“四史”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四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各具特色的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资源,在新时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是不可再生的“活化石”。积极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依托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使党员群众在现实生活中直接感触历史,心灵产生触动,提高党史教育的实效性。(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