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回顾 > 天津无线电

工信部惩处违法违规申请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企业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30 17:00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业务受理中心在审核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以下简称型号核准)申请材料时,发现部分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存在伪造申请表、仿冒签章、涂改型号核准证等行为。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设立的一项行政许可,型号核准申请人在提供申请材料时,应对其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做出相应承诺。上述企业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无线电管理的相关规定,严重影响行政许可秩序。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0年4月10日发布了《关于督促申请企业严格依法依规办理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许可事宜的通报》,对此前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了不点名通报。对于在4月10日之后违法违规的企业,为进一步维护正常的型号核准秩序,营造法治公平的营商环境,强化法律法规严肃性、权威性,对于存在多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见附件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向其发放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拟依程序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充分考虑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要求和疫情期间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实际,对于违法违规行为情节轻微的企业(见附件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责令其深入检查、限期整改,相关企业已根据要求完成整改。


型号核准行政许可是从源头加强无线电管理,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的重要手段,各企业应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申请。后续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惩处力度,再次发现类似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特此通报。


附件:

1. 拟给予行政处罚企业名录

2. 已完成整改企业名录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

2020年9月30日   


附件: